Preview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高级搜索

数字化对加剧系统脆弱性的影响 (以数字之路项目为例)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5-1-47-54

摘要

如今,数字化已被视为一种能够显著提高所有生产流程效率的工具。事实上,数字化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使数字化成为一个整体过程。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出现的新风险仍处于阴影之中。

本文旨在以货运为例,探讨数字化对社会技术系统脆弱性的影响。数字化道路的建立有望从根本上改善货运系统。然而,随着远程过程控制技术的出现,货运服务的主要客户--采掘业和制造业--可能会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认为,常规的重复性活动最适合数字化,而创新和不确定性则会阻碍数字化。不确定性的最大程度与社会和自然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决定了生产活动数字化进程的上限。

在不同领域使用数字化工具的经验表明,这一过程的后果是单一化、市场垄断加剧、多样性减少以及典型情况下只有一种技术解决方案的主导地位。由于这些原因,生产系统的技术适应性降低,其在社会和自然风险方面的脆弱性增加。文章认为,在运输领域,运输方式的多样性将克服脆弱性,在采掘业和制造业过渡到完全无人驾驶和遥控技术后,运输方式的多样性将成为需求。

关于作者

I. V. Anokhov
铁路运输研究院(俄罗斯,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博士,铁路运输研究所的研究出版部副教授(俄罗斯,莫斯科). Author ID: 260787; SPIN: 1444-3259; ORCID: 0000-0002-5983-2982; Researcher ID: AAF 9428 2020; Scopus Author ID: 57200941618.

研究方向:数字化、经济利益、企业理论、运输。



参考

1. Андреев К.Ю., Павлов А.В. (2015). Человеческий фактор в системе обеспечения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в сфере транспортной инфраструктуры. Вопросы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и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го права, 10: 170–181.

2. Галазова С.С. (2023). Цифровые экосистемы банков: сравнительный анализ и регулирование конкуренции в России. Journal of New Economy, 24(4): 82–106.

3. Ермаков С.В. (2016). Превентивное регулирование человеческого фактора в морском судовождении. Вестник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морского и речного флота им. адмирала С.О. Макарова, 5: 39–50. DOI: 10.21821/2309-5180-2016-8-5-39-50.

4. Иващенко Н.П., Шаститко А.Е., Шпакова А.А. (2019). Смарт-контракты в свете новой институциона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теории. Журнал институциональны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й, 11(3): 64–83.

5. Клейнер Г.Б. (2020). Интеллектуальная экономика цифрового века. Экономика и математические методы, 56(1): 18–33. DOI: 10.31857/S042473880008562-7.

6. Климов С.Н., Леженкина Т.И. (2006). «Человеческий фактор» в зоне проблем обеспечения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в ОАО «Российские железные дороги» как основа транспортного бизнеса в XXI веке. Наука и техника транспорта, 3: 14–18.

7. Кондаков А.М., Костылева А.А. (2019). Цифровая идентичность, цифровая самоидентификация, цифровой профиль: постановка проблемы. Вестник РУДН. Серия: Информатизация образования, 16(3): 207–218.

8. Куприенко А.Н., Грефенштейн А.П. (2023). Анализ аварийности с участием грузовых автомобилей. Техника и технология транспорта, 2(29).

9. Плотников В.А. (2020). Цифровизация как закономерный этап эволюции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й системы.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возрождение России, 2(64): 104–115.

10. Суконников Г.В. (2022). О цифровой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и ОАО РЖД. Экономика железных дорог, 8: 30–38.

11. Тагаров Б.Ж. (2023). Повышение информационной прозрачности бизнес-среды как ключевое преимущество цифровой экосистемы. Вестник Алтайской академии экономики и права, 4–1: 122–126.

12. Ценжарик М. К., Крылова Ю. В., Стешенко В. И. (2020). Цифровая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я компаний: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й анализ, факторы влияния и модели. Вестник СПбГУ. Экономика, 36(3): 390–420. https://doi.org/10.21638/spbu05.2020.303.

13. Gerson A. (2023). Stranding of the mega-ship Ever Given in the Suez Canal: Causes, consequences, and lessons to be learned. In: Lutmar C., Rubinovitz Z. (eds.). The Suez Canal: Past lessons and future challenges. Cham, Palgrave Macmillan. https://doi.org/10.1007/978-3-031-15670-0_12.

14. Rakha A., El‑Aasar K. (2024). The impact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on the Suez Canal cargo trade. Journal of Shipping and Trade, 9: 9. https://doi.org/10.1186/s41072-024-00167-y.


评论

供引用:


Anokhov I.V. 数字化对加剧系统脆弱性的影响 (以数字之路项目为例).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5;16(1):47-54. (In Russ.)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5-1-47-54

For citation:


Anokhov I.V. Impact of digitalisation on increasing the fragility of the system (on the example of ‘Digital Road’ project).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5;16(1):47-54. (In Russ.)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5-1-47-54

浏览: 108


ISSN 2618-947X (Print)
ISSN 2618-9984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