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因素和条件对俄罗斯中小企业出口活动效率的影响:战略和方法学方面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4-1-46-57
摘要
进入国际市场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它可以确保更高的增长速度,扩大有限且常常是独特资源的利用机会,获得关键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分散风险等。与任何战略决策一样,组织出口活动需要仔细分析内部和外部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证明选择最有前途和最合适市场的合理性,调整产品或服务以适应这些市场,评估其竞争力,并制定进入和推广所选市场的战略。 近年来,这些因素的构成和影响性质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因此本文的目的是识别和结构化影响俄罗斯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绩效的因素,并为评估这种影响以做出战略决策提供方法工具。对影响俄罗斯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绩效的因素进行了比较分析,评估了其出口潜力。分析还突出了与数字技术传播和制裁限制相关的风险和机遇。提出了影响出口活动效率的因素和条件的分类器。确定了中小企业出口活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结构。在SWOT矩阵中,确定了对俄罗斯中小企业出口活动的可能性和结果有重大影响的因素,并对评估这种影响的方法进行了比较描述。展示了认知建模方法在反映因素与出口活动结果之间复杂和动态关系方面的优势。介绍了构建认知图的基本规则。
关于作者
T. A. Gileva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博士,副教授 ,俄罗斯国立财政金融大学高等管理学院战略与创新发展系的教授(俄罗斯,莫斯科)。ORCID: 0000-0002-2429-2779.
科研兴趣领域: 公司战略和发展管理,包括在数字环境中制定生产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
参考
1. Адаптация российских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компаний к санкциям: первые шаги и ожидания: докл. к XXIV Ясинской (Апрельской) междунар. науч. конф. по проблемам развития экономики и общества (2023). М., Изд. дом ВШЭ.
2. Береза Н.В., Береза А.Н. (2022). Построение когнитивных карт на основе анализа нечетких лингвистических оценок. Цифровая экономика, 4(20): 19–25.
3. Будкова С.В. (2015). Факторы, определяющие развитие экспортно ориентированных малых и средн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й. Социальн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явления и процессы, 10(6): 24–29.
4. Волкова А.И., Карачев И.А. (2016). Факторы роста экспортного потенциала малого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го предприятия. Финансы: теория и практика, 20(6): 31–38.
5. Гилева Т.А., Галимова М.П. (2016).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аспекты выбора проекта развития предприятия: модели и инструменты. Научно-технические ведомости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политехн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науки, 4 (246): 135–146.
6. Гилева Т.А., Шкарупета Е.В. (2022). Рефрейминг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 развитием предприятий в цифровой среде: этапы и инструменты. π-Economy, 15(5): 28–42.
7. Глебкова И.Ю., Качанова Н.Н. (2015). Факторный анализ показателей внешней торговли. Евразийский союз ученых, 2(11): 56–59.
8. Городнова Н.В., Хайкин В.З. (2009). Методы оценки влияния различных факторов при разработке корпоративной стратегии интегрированной структуры. Экономика, статистика и информатика, 3: 36–42.
9. Иванов М.В. (2023). Влияние масштабных санкций на коммерческую деятельность субъектов малого и среднего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а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Управленческий учет, 9: 28–33.
10. Карачев И.А. (2015). Определение категории «экспортный потенциал предприятия» в контексте формирования региональной модели ВЭД. Вестник Финансов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4: 24–37.
11. Каталевский Д.Ю. (2015). Основы имитационного моделирования и системного анализа в управлении. М., Дело.
12. Королева Е.А. (2023). Экстерналии политики санкционного давления и ее последствия для развития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малого и среднего бизнеса. Russ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Law, 17(3): 515–531.
13. Линдер Н.В. (2020). Влияние экспортной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на инновационные режимы в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и развивающихся стран.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е развитие экономики, 3(57): 26–32.
14. Мазилов Е.А. (2015). Экспортный потенциал малых и средн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й. Проблемы развития территории, 5: 26–35.
15. Малышева Е.В. (2019). Развитие экспортного потенциала малых и средн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й как источник роста несырьевого неэнергетического экспорта РФ. Российский внешне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вестник, 8: 7–17.
16. Мосейко В.О., Азмина Ю.М. (2012). Многофакторная оценка экспортного потенциала малых и средн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й региона. Вестник ВолГУ. Сер. 3. Экономика. Экология, 2: 63–71.
17. Оценка интеграционных процессов ЕАЭС в сфере торговли: междунар. докл. к XXIV Ясинской (Апрельской) междунар. науч. конф. по проблемам развития экономики и общества (2023). М., Изд. дом ВШЭ.
18. Репникова В.М., Дмитриева А.С. (2024). Санкционное давление как фактор развития малого и среднего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а. Экономика,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о и право, 14(3): 671–680.
19. Сухих Д.Г., Кац В.М. (2015). Методики оценки экспортного потенциала предприятия. Российский опыт. Вестник науки Сибири, 2: 62–75.
20. Calheiros-Lobo N., Ferreira J.V., Au-Yong-Oliveira M. (2023). SME internationalization and export performance: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bibliometric analysis. Sustainability, 15(11): 84–73.
21. Carneiro J., Farias I., da Rocha A., da Silva J.F. (2016). How to measure export performance? Scholars’ vs. practitioners’ answer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69(2): 410–417.
22. Dabić M., Maley J., Dana L.P. (2020). Pathways of SME internationalization: А bibliometric and systematic review.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55: 705–725.
23. Denicolai S., Zucchella A., Magnani G. (2021). Internationalization, digitaliz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Are SMEs ready? A survey of synergies and substituting effects among growth paths.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166: 120–135.
24. Elsharnouby T.H., Elbanna S., Farha A.A., Mauji N. (2024). Exploring critical internal enablers to SMEs export performanc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11: 428.
25. Faruk O., Subudhi R.N. (2019). Export performance of SMEs: A review of firm-level controllable determinants. KIIT Journal of Management, 15, 1–2: 112–126.
26. Higón A., Bonvin D. (2024). Digitalization and trade participation of SMEs.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62: 857–877.
27. Imran M., Aziz A., Abdul Hamid S.N. (2017). Determinants of SME export performa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ata and Network, 1: 39–58.
28. Kasema R. (2023). Key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export performance of SMEs in Rwanda: Evidence from the non-traditional export sector.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17(1): 64–78.
29. Obadia C., Vida I. (2024). Export marketing strategy and performance: A focus on SMEs promoti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33(2): 102229.
30. OECD SME and entrepreneurship outlook (2023). Paris, OECD Publishing. https://www.oecd.org/cfe/smes/PH-SME-Outlook-2023.pdf.
31. Rosyidah U., Sudarmiatin S., Sumarsono H. (2023). Digital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SME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Journal of Enterprise and Development, 5(3): 479–499.
32. Sadeghi A., Rose E.L., Madsen T.K. (2021). Perceived export performance: A contingent measurement approach.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29(3): 63–84.
33. Vanninen H., Keränen J., Kuivalainen O. (2022). Becoming a small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 Four multinationalization strategies for SME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31(1): 101917.
34. Webb A. (2020). The 11 sources of disruption every company must monitor.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https://sloanreview.mit.edu/article/the-11-sources-of-disruption-every-company-must-monitor/.
35. Zou S., Taylor C.R., Osland G.E. (1998). The EXPERF Scale: A cross-national generalized export performance measur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6(3): 37–58.
评论
供引用:
Gileva T.A. 影响因素和条件对俄罗斯中小企业出口活动效率的影响:战略和方法学方面.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4;15(1):46-57.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4-1-46-57
For citation:
Gileva T.A. THE INFLUENCE OF FACTORS AND CONDITIONS ON EXPORT EFFICIENCY OF RUSSIAN SMES: STRATEGIC AND METHODOLOGICAL ASPECTS.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4;15(1):46-57.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4-1-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