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高级搜索

在俄罗斯应用促进技术发展模仿战略的机会和挑战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3-1-86-95

摘要

对俄罗斯联邦实施的经济制裁凸显了技术主权的问题。为了迅速组织设备的进口替代,建议考虑广泛使用模仿战略。一些亚洲国家(如中国、日本)在此类战略方面有成功经验。国际研究证明了模仿战略作为单个企业和整个经济的技术突破的一个基点的有效性。本文章的目标是分析发展中国家在使用模仿战略促进技术发展方面的经验,以及评估这些战略是否可以在俄罗斯广泛使用,以便在当前环境下建立技术主权。作者确定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模仿战略有效性的一些关键因素。这些因素中:中小企业在技术发展和知识传播中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发展、以及国内市场上的外国和国内公司之间存在的技术差距。上述因素对模仿战略的扩散和中国自身创新环境的后续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本研究表明,在俄罗斯的现实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制度和外国高科技公司的竞争将无法成为模仿战略发展的推动力。考虑到这一点根据中国的经验,作者提出了一些为成功使用模仿战略创造一个有利的经济环境的产业政策措施。本研究结果有助于解决在当前制裁环境下塑造俄罗斯技术主权的问题,并提供了可对该过程的效率产生影响的经济措施的建议。

关于作者

K. A. Rubanova
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俄罗斯莫斯科)
俄罗斯联邦


参考

1. Авдокушин Е.Ф. (2019). 70 лет КНР: от «большого скачка» к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ому «прорыву». Вестник РГГУ. Серия: Экономика. Управление. Право, 4: 116–132.

2. 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В., Шушкин М.А. (2015). Модель реализации стратегий имитации компаниями. Инновации, 1: 108–114.

3. Блинов А.О. (2015). Диагностика китайского чуда: что нам можно позаимствовать. Наукоград: наука,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общество, 1: 62–67.

4. Бойко И.В. (2016).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ая составляющая политики импортозамещения в России. Инновации, 1(207): 38–42.

5. Голиченко О.Г., Оболенская Л.В. (2018). Путь к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му лидерству развивающейся страны (на примере новых индустриальных стран). Инновации, 6(236): 21–29.

6. Ковтун Б. А., Калинина Г. Н. (2022). Параллельный импорт: проблемы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развития в России. Экономика и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о, 5(142): 186–188.

7. Маглинова Т.Г. (2022). Параллельный импорт и интеллектуальная собственность.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журнал гуманитарных и естественных наук, 7–2(70): 200–202.

8. Майданевич Ю.П., Бедрик К.А. (2017). Малый бизнес: понятие и преимущества. Азимут научны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й: экономика и управление, 6, 2(19): 177–180.

9. Никитин Г.С. (2016). Ключевые инструменты новой промышленной политик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 74–79.

10. Плотникова Е.В., Лазько Л.В., Кулик А.В. (2022).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ая поддержка малого и среднего бизнеса в условиях ужесточения санкций. Естественно-гуманитарные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43(5): 230–235.

11. Рубанова К.А. (2022). Применения обратного инжиниринга на предприятиях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и в условиях новых санкций. Экономика и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о, 4(141): 1368–1372.

12. Фоломьев А.Н. (2017). Новая промышленная политика и инновационные преобразования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ки. Инновации, 12(230): 28–33.

13. Чичилимов С.В. (2021). К вопросу о факторах роста китайской экономики на современном этапе. Общество: политика, экономика, право, 11(100): 51–56.

14. Шкуратов С.С. (2022).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приоритеты развития малого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ьства в России: опыт Китая. В сб.: Теория и практика стратегирования: V Международная научно-практическая конференция: сборник избранных научных статей: в 2 кн. Москва, 17–18 февраля 2022 года. М.: МГУ им. М.В. Ломоносова, кн. II: 157–163.

15. Шушкин М.А., 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ий С.В., Фоменков Д.А. (2017). Исследование практики имитаций в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их стартапов. Инновации, 9(227): 67–76.

16. Aghion P., Harris C., Howitt P., Vickers J. (2001). Competition, imitation and growth with step-by-step innovation. 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68(3): 467–492.

17. Bolton M.K. (1993). Imitation versus innovation: Lessons to be learned from the Japanese.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21(3): 30–45.

18. Cappelli R., Czarnitzki D., Kraft K. (2014). Sources of spillovers for imitation and innovation. Research Policy, 43(1): 115–120.

19. Chen M., Hambrick D. (1995). Speed, stealth, and selective attack: How small firms differ from large firms in competitive behavior.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38(2): 453–482.

20. Chung L., Tan K.H. (2017). The unique Chinese innovation pathways: Lessons from Chinese small and medium sized manufacturing fir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190: 80–87.

21. Corredor S., Forero C., Somaya D. (2015). How external and internal sources of knowledge impact novel and imitative innovation in emerging markets: Evidence from Colombia. Emerging Economies and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28: 161–199.

22. Giachetti C., Pira S.L. (2022). Catching up with the market leader: Does it pay to rapidly imitate its innovations? Research Policy, 51(5): 104505.

23. Fang L., Lerner J., Wu Ch. (2017).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ownership,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Th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30(7): 2446–2477.

24. Guo B., Li Q., Chen X. (2016). Diversity of technology acquisition in technological catch-up: Аn industry-level analysis of Chines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 28(7): 755–767.

25. Kalygina V.V. (2022).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transfer as an effective tool of export oriented import substitution in Russia. Вестник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дружбы народов. Серия: Экономика, 30(2): 231–241.

26. Levitt T. (1966). Innovative imita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44(5): 63–70.

27. Luo Y., Child J. (2015). A composition-based view of firm growth.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11(3): 379–411.

28. Mukoyama T. (2003). Innovation, imitation, and growth with cumulative technology.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50(2): 361–380.

29. Sun J., Maksimov V., Wang S.L., Luo Y. (2020). Developing compositional capability in emerging-market SMEs.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56(2): 101–148.

30. Wang Y. (2021). Innovation ecosyste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Experiences and lessons from small and medium-sized 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 Tehnički vjesnik, 28(4): 1291–1296.

31. Wu J., Zhang X., Zhuo S., Meyer M., Li B., Yan H. (2020). The imitation-innovation link, external knowledge search and China’s innovation system.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Capital, 21(5): 727–752.

32. Yu X., Yan J., Assimakopoulos D. (2015). Case analysis of imitative innovation in Chinese manufacturing SMEs: Products, features, barriers and competences for transi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35(4): 520–525.

33. Yi Y., Wang Y., Shu C. (2020).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s in China: A focus on value propositions. Business Horizons, 63(6): 787–799.

34. Zhang G., Zhou J. (2016). The effects of forward and reverse engineering on firm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n the stages of technology catch-up: An empirical study of China.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104: 212–222.

35. Zhang K.H. (2020). Industrial policy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under the US trade war against China. The Chinese Economy, 53(5): 363–373.

36. Zhang M., Merchant H. (2020). A causal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institutions and organizational proficiencies on the innovation capability of Chinese SME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29(2): 101638.

37. Zhou X., Cai Z., Tan K.H., Zhang L., Du J., Song M. (2021).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structural change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 as an emerging market.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167: 120671.


评论

供引用:


Rubanova K.A. 在俄罗斯应用促进技术发展模仿战略的机会和挑战.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3;14(1):86-9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3-1-86-95

For citation:


Rubanova K.A. OPPORTUNITIES AND PROBLEMS OF APPLYING IMITATION STRATEGIES FOR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IN RUSSIA.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3;14(1):86-9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3-1-86-95

浏览: 425


ISSN 2618-947X (Print)
ISSN 2618-9984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