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效应和结果的建模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33-345
摘要
该文章提出使用估计直接和间接影响的方法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效应和结果的建模。这些方法在确定铁路基础设施发展项目的可行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如果不考虑这些效应和结果﹐基础设施项目的实际整体效率将被大大低估﹐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不实施这些项目的错误决定。
作者所做的计算已经确定并结构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直接和间接的效应﹐对已其进行量化﹐包括对财政效率的全面评估和对领土发展的经济影响的评估。
在众多的间接效应中﹐特别注意的是由于客流和货运的重新分配以及更合理地使用运输网络而产生的多种形态效应;在相关经济部门引起的乘数效应;导致城市和郊区的连通性增加并相应增加就业、投资和生产力的集聚效应;补贴优化的效应等。
计算中使用了情景预测程序。对不同情景﹐确定了宏观经济效应并评估了铁路网络瓶颈对投资货物部门的货运短缺和价格套利的影响。
关于作者
L. V. Prikhodko俄罗斯联邦
技术科学副博士﹐副教授﹐国际合作处主任﹐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高等管理学院管理与创新系副教授(俄罗斯莫斯科)。 ORCID: 0000-0002-4548-1421。
研究领域:公司发展的战略和管理﹐国际业务﹐战略项目的实施影响分析。
E. V. Arsenova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副博士﹐俄罗斯联邦政府金融大学高等管理学院第一副院长﹐高等管理学院管理与创新系主任研究员(俄罗斯莫斯科)。 研究领域:公司的发展战略塑造﹐业务发展﹐俄罗斯公司进入国际市场的战略。
参考
1. Бузулуцков В.Ф., Кибалов Е.Б., Пятаев М.В. (2020). Результаты расчетов по оценке макр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х эффектов от реализации проекта модернизации инфраструктуры Байкало-Амурской и 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ой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х магистралей. Ч. 2. Вопросы новой экономики, 2(54): 70–80.
2. Горелик А.В., Истомин А.В., Кузьмина Е.В., Малых А.Н. (2022). Об оценке кросс-функциональных эффектов от инвестиций в развитие систем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ой автоматики. Наука и бизнес: пути развития, 1(127): 49–51.
3. Джангирян А.В. (2021). Оценка косвенных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х эффектов от реализации проектов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ого строительства. Экономика железных дорог, 11: 14–21.
4. Кузьмин П.С. (2020). Возможности повышения конкурентоспособности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х грузоперевозок по транспортным коридорам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1(2): 160–171. DOI: 10.17747/2618-947X-2020-2-160-171.
5. Лапидус Л.В. (2013). Социальн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эффекты высокоскоростного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ого сообщения. Экономика железных дорог, 12: 58–63.
6. Линдер Н.В., Литвин И.Ю. (2020). Повышение конкурентоспособности трансъевразийских контейнерных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х грузоперевозок по транспортным коридорам с Д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 до западной границы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е развитие экономики, 4–5(58–59): 110–113.
7. Пятаев М.В. (2016). Региональные эффекты проектов высокоскоростных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х магистралей. Мир транспорта, 14, 3(64): 132–141.
8. Трачук А.В., Линдер Н.В. (2016). Влияние ограничений ликвидности на вложения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компаний в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и разработки и результативность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й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 80–89. https://doi.org/10.17747/2078-8886-2016-1-80-89.
9. Трачук А.В., Линдер Н.В. (2020). Влияние технологий индустрии 4.0 на повышение производительности и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ю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го поведения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компаний.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1(2): 132–149. https://doi.org/10.17747/2078-8886-2020-2-132-149.
10. Трачук А.В., Саяпин А.В. (2014). Практика формирования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й стратегии в российских компаниях. Опыт вовлечения сотрудников.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 64–73. https://doi.org/10.17747/2078-8886-2014-1-64-73.
11. Blanquart C., Koning M. (2017). The local economic impacts of high-speed railways: Тheories and facts. European Transport Research Review, 9(2): 12.
12. Cengiz E.C., İnce E.C., Çelik H.M. (2022). Impact of urban railway announcements on housing market: Preponderance of pre-construction and post-construction phase effect of urban railway projects. Case Studies on Transport Policy, 10(2), March.
13. Chen Y., Zhu G., Wang Y. (2021). Effect of high-speed railways on city industrial sewage discharge. Water (Switzerland), 13(20): 2893.
14. Du X., Zhang Y., Zhao S. (2022). Research on interaction effect of thermal, light and acoustic environment on human comfort in waiting hall of high-speed railway station.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 207: 108494. DOI: 10.1016/j.buildenv.2021.108494.
15. Henke I. (2017). The effect of railway accessibility on the choice of university stud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 Development and Integration, 1(3): 339–347.
16. Jesionkiewicz В. (2017). Investment and liberalisation reverse Polish decline. International Railway Journal, January 18. http://www.railjournal.com/ index.php/europe/investment-and-liberalisation-reverse-polish-decline.html.
17. Jiang Y., Xiao X., Li X., Ge G. (2022). High-speed railway opening and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cities in china: do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enhance the effects? Sustainability, 14(3): 1392.
18. Kumar V.M.R. (2021). Railways and forests: History of railways and their impact on forest policies of South India, 1850–1900. In: The railways in colonial South Asia: Economy, ecology and culture, 165–189.
19. Petri D., Licitra G., Vigotti M.A., Fredianelli L. (2021). Effects of exposure to road, railway, airport and recreational noise on blood pressure and hypertens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8(17): 9145.
20. Wu C., Zhang N., Xu L. (2021). Travelers on the railway: An economic growth model of the effects of railway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on consumption and sustainable economic growth. Sustainability, 13(12): 6863.
21. Yan Z., Lee J. (2021). Study on social and economic effects after establishing the Shanghai-Kunming high-speed railway; Focused on Guiyang City in China. Journal of the Korean Society for Railway, 24(1): 1–10.
22. Yu F., Lin F., Tang Y., Zhong C. (2019). High-speed railway to success? The effects of high-speed rail connection 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59(4): 723–742.
23. Zhou X., Lin X., Ji X., Liang J. (2021). Effects of high-speed railway construction and operation on related industries in China. Sustainability, 13(11): 6119.
评论
供引用:
Prikhodko L.V., Arsenova E.V. 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效应和结果的建模.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2;13(4):333-34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33-345
For citation:
Prikhodko L.V., Arsenova E.V. IMPLEMENTATION OF STRATEGIC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MODELING OF EFFECTS AND RESULTS.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2;13(4):333-34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3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