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工业公司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业务单元策略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12-325
摘要
文章研究了多元公司及其业务单位的组织发展模式。结果表明﹐现有的模式需要补充两个扩大的管理能力——管理渐进式创新和管理激进式创新。建议的业务单元模型假定﹐它通过发展下一阶段所需的管理能力﹐在组织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逐步开发。所开发的一般模型被用来为多元的Severgroup公司及其业务单位形成组织发展模型。确定了业务单位的战略组合﹑其参数和在“组织生命周期——行业生命周期”矩阵中的位置。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制定了两项战略——“发展到核心”和“发展到高峰”。对于每一项战略﹐都制定了公司组织发展的模式(改变业务单元组合的构成和特点)和管理能力转移的模式。
关于作者
A. V. Kolobov俄罗斯联邦
技术科学副博士﹐ Severgroup 股份公司业务系统开发主任﹐俄罗斯主要公司运营和组织效率提高的项目领导人(俄罗斯切列波维茨)。
研究领域:大型工业组织的战略和组织发展﹐多元业务机构的组织发展﹐工业企业系统的效率和效益提高﹐多元业务系统的组织发展工具。
参考
1. Алимов М., Гичиев Н. (2008). Матричные методы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го планирования деятельности предприятия. Региональные проблемы преобразования экономики, 1: 103–114.
2. Баканов С.А. (2012). Угольная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ь Урала: жизненный цикл отрасли от зарождения до упадка: дисс. … д.и.н.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3. Голикова Л.А. (2011). Статистические методы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рыбной отрасли Магадан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Вестник Северо-Восточн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16: 123–128.
4. Грейнер Л.Е. (2002). Эволюция и революция в процессе роста организаций. Пер. с англ. Вестник СПбГУ. Серия: Менеджмент, 4: 76–94.
5. Гриднев Е. (2010). Применение матрицы БКГ при разработке стратегии предприятия. Вестник Камчат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техниче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10: 61–64.
6. Дресвянников В.А. (2008). Особенности жизненных циклов различных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х систем. Менеджмент в России и за рубежом, 6: 18–35.
7. Ибрагимова Р.С., Головкин Д.С. (2017). Концепция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отрасли как инструмент управления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потенциалом предприятий текстильной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и. Вестник Пермск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Серия: Экономика, 12(1): 124–135.
8. Кочелаба Ж.В. (2015). Определение стадии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отрасли на примере обрабатывающих производств Калининградской области. В: Социальн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развитие Калининградского региона (мониторинг, оценка, прогноз): сб. науч. тр. Калининград, 45–51.
9. Кузьмин А., Высоковская Е. (2015). Матрица ADL. Методы менеджмента качества, 3: 29–29.
10. Лужнова Н. (2017).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 матрицы МакКинзи в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м анализе. Директор по маркетингу и сбыту, 9: 15–25.
11. Назаренко С.С. (2014). Методический подход к определению стадии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компании. Известия Тульск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го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е и юридические науки, 3(1): 82–87.
12. Новицкая А. (2012).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альтернативы развития организации с учетом стадии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рынка и отрасли. Вестник университета, 11(1): 126–131.
13. Попов Е., Калмыкова О., Симонова В. (2016). Гибридные организации на кривой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отрасли.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й анализ: теория и практика, 5(452): 4–15.
14. Розанова Н., Катайкова А. (2012). Использование концепции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в 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м анализе фирмы. Terra Economicus, 10(3): 8–21.
15. Рычихина Н. (2013). Анализ стадий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развития текстильной отрасли Иван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 (Россия). Экономика и банки, 2: 88–96.
16. Широкова Г.В., Клемина Т.Н., Козырева Т.П. (2007). Концепция жизненного цикла в современных организационных и управленчески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х. Вестник СПбГУ. Серия: Менеджмент, 2: 3–31.
17. Adizes I. (1979). Organizational passages –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lifecycle problems of organizations.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8(1): 3–25.
18. Benda J., Narayan R., Sticklen J. (2013). Use of expert systems for life cycle analysis. International Congress & Exposition, 930558.
19. Downs A. (1967). The life cycle of bureaus. In: Inside Bureaucracy.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20. Hanks S.H., Watson C.J., Jansen E., Chandler G.N. (1993). Tightening the life-cycle construct: Ataxonomic study of growth stage configurations in high-technology organizations.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18(2): 5–29.
21. Karniouchina E.V., Carson S.J., Short J.C., Ketchen Jr.D.J. (2013). Extending the firm vs. industry debate: Does industry life cycle stage matter?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34(8): 1010–1018.
22. Katz D., Kahn R.L. (1978). 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organizations. New York: Wiley.
23. Kimberly J.R. (1979). Issues in creation of organizations: Initiation, innovation, and institutionalization.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22(3): 437–457.
24. Klepper S. (1997). Industry life cycles.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6(1): 145–182.
25. Lippitt G.L., Schmidt W.A. (1967). Crisis in a developing organiza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45(6): 102–112.
26. Lorange P., Nelson R. (1987). How to recognize and avoid organizational decline.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28(3): 41–48.
27. Lyden F. (1975). Using Parsons’ functional analysis in the study of public organizations.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 20(1): 59–70.
28. Nystrom P., Starbuck W. (1984). To avoid organizational crises, unlearn.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12(4): 53–65.
29. Peters T., Waterman R. (1982). In search of excellence. New York: Warner Books.
30. Pfeffer J. (1981). Power in organizations. Boston: Pitman Publishing.
31. Scott W. (1976). The management of decline. Conference Board Record, 8(2): 56–59.
32. Torbert W.R. (1974). Pre-bureaucratic and post-bureaucratic stages of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Interpersonal Development, 5(1): 1–25.
33. Udo-Imeh P.T., Edet W.E., Anani R.B. (2012). Portfolio analysis models: A review. European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4(18): 101–120.
评论
供引用:
Kolobov A.V. 多元化工业公司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业务单元策略.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2;13(4):312-32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12-325
For citation:
Kolobov A.V. STRATEGIES OF BUSINESS UNITS OF DIVERSIFIED INDUSTRIAL COMPANIES AT DIFFERENT STAGES OF THE LIFE CYCLE.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2;13(4):312-325.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31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