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ew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高级搜索

技术突破的积极主动管理培训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290-303

摘要

当前﹐国民经济处于全球经济关系和制裁限制前所未有的变化模式。本文章证实了改变管理教育的模式﹑方法和工具的必要性﹐以应对经济中技术突破和组织变革的挑战。作者提出一种积极主动培训的范式﹐其特征是:通过突破性的科学议程来预先料到变化﹐将科学成果快速转化为教育内容﹐设计和研究积极性﹐教育过程内容和形式的灵活性。已制定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培训系统的概念机制。强调了形成本科和硕士生课程培训模块的可能方法。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种有助于创造高价值教育产品的综合方法。描述了作者在积极主动培训的实际实施中使用的原始技术。

这篇文章的科学新颖性在于它提出了培训能够解决技术突破复杂跨学科任务的管理者的概念。实际意义在于为实施这一概念开发了教育技术系统﹐包括:用于积极主动培训的电子培训中心﹐管理专长持续发展的渠道﹐教育过程的模块的灵活架构﹐“模块中的模块”。

关于作者

L. D. Gitelman
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博士﹐教授﹐能源和工业企业控制系统教研室主任﹐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WOS Research ID:AHB-8473-2022;Scopus Author ID:55806230600。

研究领域:电力﹑热力行业能源业务﹐前馈控制﹐组织变革﹑管理教育。



A. P. Isaev
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博士﹐能源和工业企业控制系统教研室教授﹐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研究领域:管理职业性﹐教学系统﹑程序和技术设计﹐创新领导力。



M. V. Kozhevnikov
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副博士﹐能源和工业企业控制系统教研室副教授﹐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WOS Research ID:AAB-6693-2020;Scopus Author ID:55805368400;ORCID:0000-0003-4463-5625。

研究领域: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产业创新﹐管理培训。



T. B. Gavrilova
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俄罗斯联邦

经济学副博士﹐能源和工业企业控制系统教研室副教授﹐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叶利钦命名的乌拉尔联邦大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Scopus Author ID:57190430748。

研究领域:系统工程﹐商业分析﹐管理中的信息技术。



参考

1. Баранов И.Н., Кислова А.Р., Радаев И.В., Тарасов С.А., Юрченков В.И. (2020). Обучение в новой нормальности: вызовы и ответы: аналитический отчет. М.: Корпоратив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Сбербанка.

2. Богачев Ю.С., Трифонов П.В., Абдикеев Н.М. (2022). Основные направления и механизмы цифровизации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и РФ.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3(2): 151–159. DOI: 10.17747/2618-947X-2022-2-151-159.

3. Гительман Л.Д., Исаев А.П., Кожевников М.В. (2020a). Опережающее управленческое образование для индустрии будущего.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Изд-во УрФУ.

4. Гительман Л.Д., Исаев А.П., Кожевников М.В. (2020b). Реформирование управленче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 условие устойчивого развития экономики.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1(3): 238–249. DOI: 10.17747/2618-947X-2020-3-238-249.

5. Гительман Л.Д., Исаев А.П., Кожевников М.В., Гаврилова Т.Б. (2022a). Междисциплинарные компетенции менеджеров для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ого прорыва.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3(3): 182–198. DOI: 10.17747/2618-947X-2022-3-182-198.

6. Гительман Л.Д., Исаев А.П., Кожевников М.В., Гаврилова Т.Б. (2022b). 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ые знания и гибкость мышления – приоритеты управленческ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для технологического прорыва.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3(2): 92–107. DOI: 10.17747/2618-947X-2022-2-92-107.

7. Гительман Л.Д., Кожевников М.В., Рыжук О.Б. (2020c). Технология ускоренного трансфера знаний для опережающего обучения специалистов цифровой экономики. Экономика региона, 16(2): 435–448. DOI: 10.17059/2020-2-8.

8. Сенге П.М. (2011). Пятая дисциплина. Искусство и практика обучающейся организации. М.: Олимп-Бизнес.

9. Трачук А.В., Линдер Н.В. (2020). Влияние технологий индустрии 4.0 на повышение производительности и трансформацию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го поведения промышленных компаний.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решения и риск-менеджмент, 11(2): 132–149. DOI: 10.17747/2618-947X-2020-2-132-149.

10. Bessonova E., Gonchar K. (2019). How the innovation-competition link is shaped by technology distance in a high-barrier catch-up economy. Technovation, 86–87: 15–32. DOI: 10.1016/j.technovation.2019.01.002.

11. Brenner B. (2018). Transformative 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s in the light of the digital imperative – A global business economics perspective. Sustainability, 10: 4428. DOI: 10.3390/su10124428.

12. Brooks H. (1994).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Policy, 23: 477–486.

13. Byun S.K., Oh J.-M., Xia H. (2020). Incremental vs. breakthrough innovation: The role of technology spillovers. Management Science, 67(3): 1779-1802. DOI: 10.1287/mnsc.2019.3507.

14. Can the universities of today lead learning for tomorrow? The university of the future. (2018). Ernst & Young. https://cdn.ey.com/echannel/au/en/industries/government---public-sector/ey-university-of-the-future-2030/EY-university-of-the-future-2030.pdf.

15. Chantarasombat C., Rooyuenyong W. (2020). The development of learning module of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and educational institute for students in master of education degree in Thailand. World Journal of Education, 10(3): 19–32. DOI: 10.5430/wje.v10n3p19.

16. Edquist H., Henrekson M. (2006). Technological breakthroughs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https://www.ifn.se/Wfiles/wp/wp665.pdf.

17. Falkenberg R., Fochler M., Sigl L., Burstmayr H., Eichorst S., Michel S., Oburger E., Staudinger C., Steiner B., Woebken D. (2022). The breakthrough paradox. How focusing on one form of innovation jeopardizes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MBO Reports, 23: e54772. DOI: 10.15252/embr.202254772.

18. Gitelman L.D., Gavrilova T.B., Gitelman L.M., Kozhevnikov M. V. (2017). Proactive management in the power industry: Tool suppor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 12(8): 1359–1369. DOI: 10.2495/SDP-V12-N8-1359-1369.

19. Gitelman L., Kozhevnikov M., Ryzhuk O. (2019). Advance management education for power-engineering and industry of the future. Sustainability, 21(11): 5930. DOI: 10.3390/su11215930.

20. International trends in higher education (2015). University of Oxford. https://www.ox.ac.uk/sites/files/oxford/International%20Trends%20in%20Higher%20Education%202015.pdf.

21. IT Industry Outlook 2019. An exploration of the forces shaping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its workforce, and its business models in the year ahead (2019). CompTIA. https://comptiacdn.azureedge.net/webcontent/docs/default-source/research-reports/comptia-it-industry-outlook-2019_web.pdf?sfvrsn=669cb2d8_2.

22. IT Industry Outlook 2022 (2022). CompTIA. https://connect.comptia.org/content/research/it-industry-trends-analysis.

23. Martinez W. (2018). How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s impact employment and educ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5(50): 12624–12629. DOI: 10.1073/pnas.1803216115.

24. Minton S., Goepfert J., Vacca A., Slaharova I., Membrila R., Iwamoto N., Bisht A., Anand N., George J. (2018). IDC’s worldwide semiannual IT spending guide by industry and company size taxonomy. Ibm.com. https://www.ibm.com/downloads/cas/KGVOKVGN

25. Pereira G.I., Specht J.M., Silva P.P., Madlener R. (2018). Technology, business model, and market design adaptation toward smart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Insights for policy making. Energy Policy, 121: 426–440. DOI: 10.1016/j.enpol.2018.06.018.

26. Porter M.E., Heppelmann J.E. (2014). How smart, connected products are transforming competitio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November. https://hbr.org/2014/11/how-smart-connected-products-are-transforming-competition.

27. Savastano M., Amendola C., Bellini F., D’Ascenzo F. (2019). Contextual impacts on industrial processes brought by th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of manufacturing: A systematic review. Sustainability, 11: 891. DOI: 10.3390/su11030891.

28. Seba T. (2009). Solar trillions – 7 market and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in the emerging clean-energy economy. San Francisco: Tony Seba.

29. Seba T. (2014). Clean disruption of 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How Silicon Valley will make oil, nuclear, natural gas, coal, electric utilities and conventional cars obsolete by 2030. California: Tony Seba; Beta Edition.


评论

供引用:


Gitelman L.D., Isaev A.P., Kozhevnikov M.V., Gavrilova T.B. 技术突破的积极主动管理培训. 战略决策和风险管理. 2022;13(4):290-303.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290-303

For citation:


Gitelman L.D., Isaev A.P., Kozhevnikov M.V., Gavrilova T.B. PROACTIVE MANAGEMENT EDUCATION FOR A TECHNOLOGICAL BREAKTHROUGH. Strategic decisions and risk management. 2022;13(4):290-303. https://doi.org/10.17747/2618-947X-2022-4-290-303

浏览: 1554


ISSN 2618-947X (Print)
ISSN 2618-9984 (Online)